close

  

離開銀行業後,開始了我艱難的轉職之路,要從銀行業到其他產業是相當不容易的。在進銀行業前,我最想去的是行銷相關的工作,雖然沒有接觸過相關領域,但是具有很多想像。


這次我利用在googleptt充分蒐集資料並整理後,我發現了新大陸:公關業PR,公關是什麼?大部分朋友可能都沒聽過,認為是夜店公關相關的職業,那就大錯特錯了。公關是一種行銷模式也是一個大型企業必備的部門,技能包括撰寫新聞稿、辦記者會、文案能力、提案能力、危機處理、媒體關係維護等。由於完全沒有認識的人在這個產業,因此大部分的疑惑都是透過ptt及網路發問。

以下是我在年底參加過的面試:


1.高誠公關

知名跨國外商公關公司,位置在象山捷運站附近,有一點爬坡要走。內容分別是筆試及面試,公關公司通常都需要筆試,需要考驗英文程度及中英寫作能力,因為公關需要吸收國外媒體的資訊且時常需要中翻英或是聯繫外商客戶。主管表示他希望找到的是對科技業B2B較有興趣的人才。

結果:未錄取

 

2.正平公關

筆試+面試,筆試包括中翻英(書信)、英翻中、兩篇文章轉提案,面試問了必問幾題:自我介紹、為什麼想轉換到公關業等。

結果:未錄取

 

3.盛思公關

地點很好,在捷運站出口旁邊,筆試是關於手機新聞稿中翻英及其他中翻英跟英翻中,面試1對2,內容包括自我介紹、轉換到公關業原因、簡短英文面試、期望薪資等。

結果:未錄取

 

4.愛德曼公關

知名跨國外商公關公司,位置在世貿大樓,

直接面試總經理,先瞭解我的動機以及能力,並且告知工作內容及相關待遇,請我回去寫筆試,並給我範本參考。

結果:未錄取

 

5.先擎公關

先字輩子公司,先勢集團,台灣知名公關集團,

根據新聞報導,已經被聯廣間接持有,網路上資訊相當多。大樓樓下有UFC館(好想去),辦公室很大(youtube可以看到介紹)。筆試一小時,題目包括英文解釋PR、常用的網路媒體、常看的粉絲專頁、最近成功的公關事件、情境題一題,面試為1對1直屬主管面試,內容為瞭解動機、解說工作內容及期望表現、自行問問題等。

二面,與副總深談後,副總認為我的決心不夠,因此還會陸續面試其他人,也跟我說未來還是會有很多機會,因為這一行流動真的很大。

結果:未錄取。

 

6.格治公關

辦公室滿精緻的,先是筆試一小時,內容包括公關相關的問題(英文答題)、三個常看的電視節目、最近看的三本書、一些創意題(自行發揮)、數學、數字推理、圖形邏輯,整體寫完覺得滿特別的,感覺要對數字很靈敏,我想說我應該是滿有機會的,

結果被邀請進去跟總經理面試,不到20分鐘就出來了,我想老闆可能對我不太感興趣。

結果:感謝函。

7.亞緻飯店行銷公關

從旁邊的大門可以看到國泰世華銀行,搭電梯到人資部門,人資非常禮貌的接待,但辦公室竟然沒有會議室,只有隔板隔出的空間,可以聽到隔壁的人正在面試。

一開始先完成完成基本資料及一張公關相關的試卷,題目包含常關注的媒體以及中翻英,再來是與HR進行面試,HR人滿好的,但專業性感覺普普,再來是與直屬主管聊,是一位男性主管,說話字正腔圓,很適合擔任公關發言人的位置,其中問了一些公關相對的問題,以及若舉辦過年活動會有什麼想法,還有提及文字能力等。

結果:感謝函。


年底轉職真的不容易,尤其是跨產業,容易處於混沌狀態,繼續調整及努力。

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謝謝。

 

面試高誠公關先前的文章如下

http://orcacla.pixnet.net/blog/post/230071130-%E9%9D%A2%E8%A9%A6%E9%AB%98%E8%AA%A0%E5%85%AC%E9%97%9C

 

arrow
arrow

    C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