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又有新的面試經驗與大家分享,但因張貼的都是針對上市櫃(大公司)的國外業務或業務職的應徵經驗分享,

另外也都是目前已知未錄取或感覺錄取機會不大的面試經驗,有興趣想做參考的話可以繼續看下去

 

3.【雙鴻科技 業務人員】

懶人包:

一對一面試、薪資約33~35K、需二面、無聲卡

面試地點:

新莊產業園區

這次的面試是雙鴻主動透過人力銀行找到我並且約面談,面試的職缺是業務人員,

面試的地點後來聽面試官說從以前都沒搬離過,外觀看起來算有點老舊,有點像生產工廠,但其實內部裝潢給人乾淨清爽的感覺

在前台附近稍坐一下後HR就把我帶進小會議室填寫基本資料,還有傳說中伴侶人格測驗(蠻妙的)

寫完後大概等了半小時快一小時面試官才出現,一進來就問『你有自己帶水嗎?我沒準備』(我心想你不說我還沒感覺...說了搞得我開始介意這點)

一開始一樣先簡單自我介紹,介紹完後面試官介紹自己是業務X部的主管,他最近也是剛被調到這個部門當主管

負責的產品是伺服器,然後問我知不知道伺服器是什麼,當下有點嚇到,

因為之前上網不論公司官網或前人面試經驗分享,誤以為目前雙鴻還是主要做散熱器、電子代工等等,

當然代工在中國那邊還是有,但聽面試官敘述現在似乎是在轉型成技術面,

因為我不懂伺服器所以該主管就稍微跟我介紹,並且說他的部門是目前公司最賺錢的

然後大概聽我自介完之後,面試官稍微看了我的履歷有留意到我多益成績的部分給予讚揚,然後說我字很美etc.

也因為我英文成績的關係,他有稍微問到我怎麼學習英文的,整體面試過程算是像聊天一樣,該主管也表示希望是透過聊天的方式來跟我面談

一方面可以讓我了解一下公司環境、工作狀況等等,另一方面可能是要讓我了解一下他為人的感覺,

途中他有大概聊到他的帶人風格,說他不會亂罵人,但是該罵的時候會罵這樣

但說是聊天,其實面試官還是準備了一列清單,上面列了他要問的問題,反而感覺還是像制式化的回答

他有問的+我還記得的問題,以下我用條列式列出:

1.平常會運動嗎?會打什麼球?會打小白球嗎?

2.平常會看書嗎?都看什麼書?

3.你覺得當業務要有什麼特質? 具體該要有什麼樣的個性?

4.對於未來的規劃?

5.前份工作離職原因?

6.因為你沒當過業務的經驗,可以簡單說一下前一份工作遇過最挑戰的工作嗎?

7.如果今天廠商跟你約好交期,但已經確定來不及了,你該怎麼辦?

8.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面談被問到的問題印象中大概是這樣,問題看似不多,但幾乎每一題都講很久,撇除我自己回答的時間,面試官會一直打岔、插話

或許是覺得我的回答很無聊 (?) 不是他想要的答案,我幾乎沒有一句話是可以完整講完的

另外我在回答問題時,或者跟他『聊天』也好,該主管從不正眼看著我,可能看我一眼就馬上撇開,我個人不覺得這是很尊重人的行為...

而且在回答業務特質那題的回答,我舉了非常多特質,但因為都沒種他要的『業務要有企圖心』這個答案,最後他自己受不了就自己講了

問我會不會運動那題也是,我說我會打排球(履歷上也有寫我大學是排球隊)、羽球、桌球,結果他就突然問我會不會打小白球,

這給我的感覺是他心裡已經有個答案,並且一定要我回答出他心中的答案,面試到後面他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然後還補了一句

『感覺都是我在講,你應該也沒什麼好問的吧?』(我真的無言到不行...我再說話時你有認真聽我說話嗎...而且都是你自顧自地在講...)

後來談到薪資福利的部分,我寫期待薪資35K,不過我也是隨意,畢竟我沒業務經驗,不要太誇張的數字都能接受

面試官表示大約會落在33~35K,請我在附上多益成績單,寄給人資會再轉寄給他,說會有加分的效果

並告知他還有再陸續面試,如果有過的話會再通知二面跟總經理還是董事長面試,大概就到此結束了

整體花了大概三小時面談(含等待的時間),大概過兩周左右沒接到通知,我心想應該是沒機會,結果收到HR寄信請我寄證照過去

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想要寄,因為我完全沒有想跟該主管共事,不過還是寄了,然後再過一周還是沒收到通知,大概是這樣

結果:無聲卡

 * 更新:過了將近一個月後,最近收到了雙鴻二面通知,於是再次前往面試,不得不說真的蠻後悔傻傻的再次前往面談

抵達公司後等了約快一個半小時,總經理(?)才進到會議室進行面談,開始面談前一面的主管還神色緊張到會議室"提醒"我講話聰明一點

但顯然我應該是表現像個白痴吧,自我介紹完後總經理直接叫我在去多讀點跟行銷相關的書再去面試他們公司,並且對我說『反正你看起來應該不缺錢』

然後一副作勢要給我他的名片(然後也沒給),跟我說讀完書後再來跟他談,他會交代人資云云,

以上,真的是超級後悔花時間、花車錢換來短短十分鐘的面談

 

 

4.【富士電子FUJIFILM 營業人員】

懶人包:

一對二面試、英文自介、需二面、感謝函

面試地點:

新竹湖口工業園區

富士也是從104找的我的,而且是直接由營業部門經理找上我跟我聯絡,

營業人員其實就是業務人員,只是因為富士是日本公司,故沿用日式語法

該公司位於湖口工業園區,地點較偏僻一些,如果要用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的話會較麻煩些,建議提早出發

一開始到了之後,HR帶了一份測驗卷跟基本資料表請我填寫

測驗卷的內容為國中程度的國英數社自,蠻簡單的我考了滿分,花不到十分鐘

大概稍待十分鐘左右,營業部門的一位男性副理先進來並遞給我他的名片,表示因經理正在開會,將由他先與我面談

首先一樣請我先自我介紹,介紹完後針對我過往經驗問題提問,一些工作內容的介紹,問我會不會怕開車等等,談到一半經理就來了,

同樣遞給我他的名片後改由他替我面試,但副理還是留著一起,偶而有些交談

面試的過程也算輕鬆,中間經理一樣讚許了我的多益成績,並詢問學習的方式,

也有稍微問了我的日文程度(因為我有考過檢定),但經理表示這份工作比較常用到的語言是英文,另外也有稍微稱讚前面測驗卷我拿滿分一事,害我有點不好意思

接下來也是大概聊天式的面談,大概就是看到我履歷寫什麼就聊什麼,其中有問我知不知道他們公司在做什麼、有沒有上他們官網查詢資訊

途中經理問了一個問題,並表示這個問題並無政治意味,問題如下:

『你贊成核四興建嗎?只能二選一,並說明一下你贊成或反對的原因?』

『請問你是用什麼樣的想法來支持興建與否的決定?』

經理說回答並不影響面試結果,純粹他自己好奇,對於這兩個問題我回答得蠻直白的,算是毫無保留,

後來面談到差不多要結束前經理請我做一下簡短的五分鐘英文自我介紹,聽完後表示還算流利,最後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

問完想問的問題後,經理表示還是要將我的資料送給總公司審核,有過的話會再有第二次面試,並且要準備日文自介,跟會日文的主管面談

大概面談到此結束,並且我在一周後就收到透過104發來的感謝函

結果:感謝函

 

目前分享先到這邊,還有其他的面試後續會在發文,

有任何疑問或想了解細節,歡迎底下留言,會在儘速回復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C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