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私立大學前段、文組,畢業後任職於銀行客服人員,今年即將從23歲→24歲的女性,三月起決定離職進入轉職的行列,以下會分享離職後一個月到目前為止,陸陸續續面試經驗分享,有興趣的話繼續看下去吧

 

1.【緯創軟體 Nokia 專案助理】(以下簡略為緯軟表示)

懶人包:

一對二面試、英文面試、薪資約26~28K、需二面、無聲卡

 

離職後第一間接到面試的公司,一開始是接到緯軟來電邀約面試,身為文組生並不太了解科技產業這塊,但緯創這種大公司還是略知一二的,

興奮之餘馬上答應了面試,隨後對方HR馬上就寄來了職缺的資料還有個人資料表格(需回傳),這時我才發現email寄來的公司名與我印象中的緯創不一樣,

原來我以為是緯創資通找我,但實際上打來的是緯創軟體,兩間是同集團不同公司,如有接到通知可能要留意一下。

時間來到面試前一天,在我寄出個人資料表後馬上接到對方HR(非寄信來的HR),通話內容大概就是跟我說明一下這份工作內容性質介紹,

其實我個人覺得有點像是在電話面試了,因為有稍微被問到前份工作離職原因、這份工作會派駐在xx電信上班可以接受嗎?etc.基本的問題,

另外還有我認為很關鍵的一句話,如下:

HR『我們會先將你的資料送去給Nokia那邊主管審核,看他們覺得你有沒有符合他們需求,你有同意我們先做這個動作嗎?』

基於對方的口氣,我就覺得這份工作大概沒望了,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我們跟你面談但決定權不再我們手上』完美切割關係這樣。

 

來到面試當日,緯軟是租借在內湖區某大樓裡,到達緯軟的樓層後,不得不說他們的接待大廳真的不錯,很簡潔有利又不失氣派的感覺,

首先,總機小姐先待我進去小會議室裡面用電腦做了性向測驗,做完後就等待HR,等待約10分鐘有兩位女性HR進來面談。

從兩題基礎的英文問題開始

1.Can you introduce yourself to us?

2.What kind of difficult have you faced in your last job? 

3.怎麼會想離開上一份工作?

4.你知道目前nokia是在做什麼嗎?(這時候HR寄給你的資料就很重要了,這題就可以知道你有沒有看他寄給你的東西)

5.你知道nokia現在在做的通訊設備是什麼嗎?

6.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面談被問到的問題印象中大概是這樣,問題不難,都是順其自然就可以回答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久沒工作面試了,

我並沒有表現得很好,算是有點草草結束,於是我直接進到薪資福利的部分,

因為上一份工作含加班一個月薪水大約45K,所以我開月薪希望能夠35~40K,畢竟是在台北,至少要能支撐我生活吧

顯然我是在做夢,HR直接表明這份工作是助理缺,所以大概只有26~28K,問我能不能接受(當然不行呵呵),但他說一切還可以在談

另外有個不錯福利是休假日的部份,如有政府補班的日子,緯軟都是照樣放假不用去上班,

還有因為這份工作是派駐去nokia,上班時間都是照nokia那邊,而nokia是外商公司聖誕節會放假一週,所以等於會多出蠻多休假日的,

差不多就這樣,HR告訴我有二面直接對nokia主管,後續會在通知我,但後來就沒收到通知了

 

結果:無聲卡

 

2.【有成精密 國內業務人員】(以下簡略為有成表示)

懶人包:

薪水未知(人力銀行上面寫高於4萬)、一對二面試、無三節獎金、責任制無加班費、提供公司機公司電腦公司車、很辛苦*100、24小時on call

 

有成是我在人力銀行上面投的,這間是在新竹的一間公司,位在矽統sis大樓租裡面,一樣算是蠻氣派的,辦公區感覺是開放式的

其實我一開始是想面有成的國外業務人員,國內業務只是加減投,算有效率的一間公司,剛丟履歷馬上接到面談電話

一樣收到HR寄來個人資料表和一份題目(共12題問答題)的mail,在面談前需填完回傳

面談的時間蠻早的早上10點,到了之後先簡單做了邏輯題目跟性向測驗(後來偷看到我邏輯測驗考了92不知道算不算高)

大概寫完等了半小時左右,一男一女的面試官進來,看起來應該是業務部門的主管(沒自介,依面談內容猜測)

1.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2.知道業務在做什麼嗎?

沒了,大概就簡單了解一下我的背景和認知後,男面試官就開始敘述這份工作內容,

說敘述其實也不算,對方就是不斷詢問我是不是真的有心想當業務、是不是想清楚準備好了、然後重複這份工作很辛苦不下十次,感覺是想逼退我

見我沒動搖,女面試官開始說明業務工作內容、業績怎麼分配、績效怎麼算、教育訓練時間(約一年)、獎金分紅(第二年開始才有),

介紹完後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大概就這樣。

撇除面試官不斷跟我強調這份工作多辛苦,我反而比較無言的在於HR寄給我的那份問答題,面試官拿在手上根本也沒看,實在不解我寫那麼辛苦是????

 

結果:無聲卡

 

目前分享先到這邊,還有其他的面試後續會在發文,

有任何疑問或想了解細節,歡迎底下留言,會在儘速回復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C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